indexnei
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内新闻    
我的舞台我做主——记紫阳中学英语舞台剧比赛
紫阳中学初一年级劳技实践活动简讯
学做小小烘焙师——记紫阳中学随班就读学生课外实践活动
紫阳中学参加2015区中学生运动会、定向越野比赛简讯
紫阳中学第十七次少代会简讯——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
欢乐与活力永在——记紫阳中学2015秋季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坚定信仰 努力践行——记上海市紫阳中学党支部召开预备党员孙俊同志转正大会
“青春律动、爱校健体”——记紫阳中学第十六届秋季田径运动会
紫阳中学“中国梦 我的梦——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赛诗会
童心向党,歌声嘹亮——上海市紫阳中学“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歌曲演唱比赛”报道
走进学霸的世界,开启“奔跑”模式——记紫阳中学第六届奖学金颁奖典礼
时间都去哪儿呢——《高效能教师的时间管理法》读书交流活动
全面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紫阳中学举行第31届教师节庆祝大会
《高效能教师的时间管理法》读后感选集
居安思危,安全常记心间——记2015学年第一学期紫阳中学消防逃生演练
开学典礼发言稿——大队部
开学典礼发言稿——华婷
开启希望,收获快乐——紫阳中学2015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报道
汗水见证成长——记紫阳中学2015年新生入学军事夏令营
 

文学洒满校园——记紫阳中学语文课本剧比赛
2015-12-01  作者(来源):阴祖坤

文学洒满校园

——记紫阳中学语文课本剧比赛

作者:阴祖坤

20151126中午,我校语文教研组组织的语文课本剧比赛在同学们的期盼中拉开了帷幕。

来自全校三个年级的八个节目参与了此次比赛。参赛的作品多由学生独立完成编剧及导演任务,全部改编自教材中的课文,有脍炙人口的古代神话、寓言,有耐人寻味的古代名人故事,有鲁迅笔下经典的小说情节。学生充分揣摩角色内涵、倾情演绎,并结合现代化多媒体设备,通过丰富的视听效果,使用专业的服装道具,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令人忍俊不禁又回味无穷的表演。

六(4)班的《郑人买履》、六(1)班的《滥竽充数》将短小精悍、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以古为今用的形式,配以丰富的视听效果,精致又饱满地诠释出了故事的含义及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小演员们个个声情并茂,表现张弛有度,台下观众无一不捧腹大笑,在欢乐中加深了对寓言故事的进一步理解。

七(2)班的《当我变成方仲永》全剧别出心裁,跟随《表哥驾到》中渴望得到夸赞的表弟穿越回了宋代,演绎了一场由神童沦落为庸才的故事。通过主人公古今身份的转变启发大家:天才尚且需要后天努力,何况平凡而又普通的我们?全剧妙语连珠,结构紧凑,主题发人深省。七(1)班的《干将莫邪》、七(4)班的《周处》上演的是古代神话传说、古代人物故事。演员们身着专业的戏服,手持各类道具,尺度拿捏到位,力争真实的场景还原,将一幕幕打斗情节演绎得高潮迭起,台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七(3)班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鲁迅的经典篇目,剧本不仅呈现了儿时顽皮的鲁迅在书屋中先生对课的场景,还温情上演鲁迅因为给身患重病的父亲抓药而上学迟到受到先生的教育后刻下“早”字的感人一幕,足见学生对于课本的挖掘之深。同样是鲁迅的另一部经典作品《社戏》,八(1)班的同学们充分拓展了舞台效果,将舞台作船,七嘴八舌地眺望在观众席处配合以台词做出各种唱戏动作的“武生”、“老旦”们的表演,让人耳目一新。

最后整场比赛在八(3)班的《虎门销烟》那一场烧出了林则徐的爱国热情,烧出了中华民族不畏列强的英勇气概的“大火”中落下帷幕。

整场比赛的所有节目各具特色,源自课本又超脱于课本,是师生智慧的结晶。同学们既能从中获得快乐,又有受益良多。

摄影:吴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