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nei
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内新闻    
精彩、思辨——记紫阳中学首届学生辩论赛
自”愚”自乐趣味常在——记紫阳中学“4-1”教工运功会
参观黄道婆纪念馆有感
祭扫活动感想
七年级英语学科配音比赛活动报导
2016年紫阳中学校园定向跑知识竞赛通讯稿
春明明媚,你我同行——记紫阳中学春季运动会
说英语,爱英语—— 八年级配音比赛
2016年紫阳中学速算24点初赛通讯稿
“Our English Songs”,我们最爱的英语歌曲
消防安全演练、警钟长鸣:紫阳中学消防演练报道
紫阳中学2016学年第二学期数独预赛
领巾大,责任大——初一换戴大号红领巾仪式简讯
科技点亮生活——记华育紫阳科技讲座活动
做新时代的雷锋”系列活动报道
学生社团招新,我的舞台,我做主!
《朱永新教育小语》读书活动交流会
紫阳中学“小园香径乐猜灯谜”活动
脚踏实地,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记紫阳中学2015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走近名人,拓宽视野:紫阳中学、华育中学共同开展校本培训活动
 

紫阳中学七年级语文学科活动“诗词英雄”顺利举办
2016-04-08  作者(来源):何玉洁

紫阳中学七年级语文学科活动“诗词英雄”顺利举办

作者:何玉洁

201645中午1230分,紫阳中学七年级全体学生共同参加了古诗文竞赛活动“诗词英雄”。此次活动不仅巩固了同学们的古诗文基础,且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古诗文的热情。

比赛共有“写出上下句”、“九宫格捉迷藏”、“大家来找茬”、“按图索骥”、“你还记得吗?”五个环节,从古诗文背默、错别字纠正及文学常识积累等方面对学生的古诗文基础进行挑战。活动以抢答的新颖形式进行,全年级四个班选出代表各自班级的四名参赛选手,组成参赛小组参加比赛,其他同学作为场外观众,也可在安排的环节进行答题和互动。每组有三名同学负责按抢答题进行回答,一名同学坐在大屏幕前负责“大家来找茬”环节中纠正错别字。

活动一开始,因为抢答的形式,参赛的同学们早已按捺不住、跃跃欲试了,不小心就“抢答犯规”。 慢慢地在同组同学的通力合作下,参赛小组渐入佳境。战况激烈,观战的同学们也踊跃讨论,献计献策。“大家来找茬”环节中,题目设置将学生在默写诗文时易错的汉字混入诗文中,负责在白板上书写的同学需在20秒内根据同组队员的提示,在其中完整找出34个错字,并写出正确字。此任务可谓颇具挑战性,抢答器“嘀嘀嘀”的倒计时提示音也为现场增添了一丝紧张气氛,但同学们仍然出色地完成了回答。抢答中,各组互不相让,若一组回答错误,不仅会扣除相应分数,还会给对手——另外三组赢得额外机会。这样的赛制让同学们都紧盯屏幕,不敢大意。在“你还记得吗?”文学常识类问答环节中,四个参赛小组都没有在20秒内回答正确,这时便可以“求助场内观众”。例如,二班的一位同学正确说出了“杜牧,世称杜樊川。”赢来全场一阵掌声。活动带动了所有同学们的热情,直至赛后,仍讨论不断。在比赛中表现优异的各班队员将组成七年级参赛组,代表七年级和其他年级学生进行校级PK赛。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不仅巩固了学习过的古诗文知识,还促进了学生对古诗文学习的兴趣。这次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明珠——诗词歌赋的别样魅力,语文学习也可以充满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