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nei
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内新闻    
2018学年第二学期紫阳中学随班生实践活动
紫阳中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集中学习报道
“上海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一片区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今天,我们致敬英雄
紫阳中学学习“李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报道
上海市紫阳中学党支部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追梦•紫阳——紫阳中学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春季趣味运动会掠影
百年气象台中追忆往昔——上海气象博物馆参观有感
祝贺“紫阳中学志愿者团队”获得优秀团队称号
紫阳中学召开七届一次教代会正式会议
明媚春日,与爱同行——紫阳红领巾义卖活动
紧张!有序!精彩!让学科活动助力学生成长!-----紫阳中学2018学年第二学期数学学科活动报道
紫阳中学第三届年俗节
奔跑吧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我与气象观测——记紫阳中学“气象与地面气象观测”科普讲座
2018年“华泾-位育杯”中小学生定向越野比赛参赛体会
“廿载育桃李,艺韵启新章”——记紫阳中学20周年校庆庆典
排兵布阵、收获成功——记紫阳中学参加2018“漕河泾-汾阳杯”跳踢比赛简讯
法制宣传进校园,我与宪法共成长
 

少年初识“愁”滋味——六年级心理讲座
2019-05-06  作者(来源):戴嘉璐

少年初识“愁”滋味——六年级心理讲座

戴嘉璐

201955日,紫阳中学王前璇老师在三楼多媒体为全体六年级学生举办了一场针对强烈心理控制、调节的专题讲座。

王老师指出: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及相应的行为反应,而情商是一个人对自己情绪的认识、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自我激励、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王老师讲到:“一根火柴虽没有一栋房子的价值高,但它如果失控,却可以轻易让房屋毁于一旦。火柴就是激烈情绪,而房子,是你们。同学们,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而产生冲动造成的后果可能会毁了你的一生。”这个案例教会了同学们自我控制、保持理智的重要性。

富兰克林说过:“忿怒起于愚昧,终于悔恨。”一时愚昧的冲动终究只能带来悔恨。

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冲动情绪产生的原因:1、心胸狭窄,心理承受能力弱;2、尊严不容侵犯,个性特征突出;3、思想品德修养较差,对批评敏感。她还表示,激烈、冲动的情绪会对身心造成损伤,破坏人际关系,且不利于个人进步。

做为重要的内容,王老师为同学们仔细介绍了调节情绪的“十大法则”:转移、宣泄、自我安慰、语言节制、环境转换、幽默化解等。在讲座的尾声,她向学生们提倡减少“情绪污染”,“话到嘴边等一会儿”。她告诉同学们“你给生活一个微笑,生活会给你一个春天!”。

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已经学会了对于情绪的控制方法,在王老师的点拨下,可以在精神与生活上更上一层楼。